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Yin

占星選修科目 - 第一周探索 - 黑月

請描繪心中理想的女英雄?有什麼形象、做哪些事情、擁有哪些特質?

我們能夠從星盤的何處中描繪出自己內在的女英雄?

我一直以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,只是在學習占星初階的時候,老師介紹過太陽和月亮時的角色,一方是代表父親、另一方代表毌親,當是我自己找不到答案,但隱約覺得我受父親的影響較大,而對我最大影響應該是我外公。在我心目中,似乎沒有一個理想的女英雄。如果要我描繪我最接近的理想女英雄,可能會是我媽媽。我媽媽沒有一些特質令我崇拜她,但我覺得我多多少少有遺傳她的性格和特質。


立刻開始探索你跟母親的關係(或母親象徵)。如果她過世了,回想她死前是什麼樣子。

我跟媽媽的關係自小是不錯的,我們是來自一個小康之家,我是大姐姐,有兩個妹妹。可能我比較聽話,媽媽很少管我,反而二妹妹年少時比較反叛,求學時候認識一班不太好的同學,才要令媽媽較為擔心。


你知道自己母親的童年是怎麼過的嗎?她與你的外婆關係如何?你有沒有注意到三代之間有什麼樣的雷同之處?


我媽媽出生於中國大陸,文革時期的小女孩,我媽媽在中學時期被派到農村工作。我媽媽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妹妹,在這個政治動盪時期,她們四姊妹就被迫分散到不同的農村工作。我媽媽因為不甘於留在農村 (我媽媽性格是比較愛玩和好勝),所以她跟其他同班同學一起游泳偷渡來香港,她亦是家中唯一一個離開自家出生地的人,所以我媽媽家的親人現在全部都在廣州。

至於我的外公外婆,在文革時期,因為外公是知識分子,所以被派到去另一個地方去做苦力,而外婆因為是公務員,所以她就不用到農村工作,可以留在家裡獨力照顧她的四個女兒。我外公因為學歷高,所以對我媽媽和姨媽的要求很高,也很嚴厲;可是我媽媽和姨媽讀書都不是很好。由於外公管教嚴苛,加上有一段時間外公被去做苦力,照顧我媽媽主要是我的外婆,所以我覺得媽媽跟外婆的關係較好,她亦比較痛錫外婆。

我覺得我外婆和媽媽的背景很相似,她們都是生於亂世,文革時期女性的地位低微,只可以流於做農村裡低下的工作,或只可待在家裡照顧小孩。其實外婆都一個知識分子,年少時是一個會計師,有獨立的思考能力。至於我媽媽,有一種不甘於活在於當下的這個汙腐政府中,而勇於冒險離開自小的出生地,去另一個角度重新自己的生活。如果她沒有來香港,可能亦會改寫我的人生,所以我覺得她們都是那個年代的女英雄。

對於我自己,我不敢說我擁有她們的特質,我覺得在媽媽面前是一個乖小孩,是因為我是家中的大姐姐,負責照顧好我的妹妹和用功讀書。反而我自己感受到外公的影響最大,雖然他對他兒女很嚴苛,但我很尊敬他從小灌輸給我們的價值觀。


有沒有哪些過去的創痛因為感覺羞恥或害怕,而無法完全正視和消化的?你是否曾經經歷過神聖的愛?回憶兒時或生命中重要的時刻,找出這段因為恩典充滿而變得不凡的時刻,盡可能的回想這段時刻的每個細節。

我沒有遇到特別的創痛,雖然我的爸爸媽媽經常為小事而吵架,但生活還算過得去,沒有特別不快事發生。


黑月的練習


透過神話聯想黑月的關鍵字。

在看完莉莉絲的神話後,我覺得黑月是指出不同種類的「恐懼」和最深層的憤怒。在看過黑月在不同的星座位置上,代表黑月不同的「恐懼」後,才認識到「恐懼」都有很多不同的層面和範圍。

我的本命黑月在獅月座四宮,原來我的「恐懼」是去「改變」。我一直想不通為甚麼我內心會害怕改變,因為我是變動星座的人,喜愛變幻不定的事情。直到找閱讀到黑月這本書的個案分享,其中一個個案是關於英國王妃的悲慘故事。她就是黑月獅子在八宮的人,她一生就是被傳統皇宮制度限制,得不到自由,以及一場悲慘的婚姻。雖然她的黑月在八宮,但這個故事令我明白自己的陰暗面,是出自自己的原生家庭。雖然我看似在一個很健康的家庭中的成長,但其實我是受限於父毌自少灌輸我要做一個乖孩子,但其實我也有想反叛的想法。


對你來說,黑月的影響明顯嗎?

在未認識黑月之月,我沒有理解它和我的關係。直到老師教了我們觀察自己的行運黑月,跟自己的星盤土星形成對分相,再問了老師的意見,我開始感到她的威力。現在我正在經歷這個對分相,的確,它給我很多衝擊,尤其自己想轉變的動力和內在叫我保持現狀,兩者之間的對抗。當然,這種衝擊會令自己很不舒服,常問自己已經存在己久的老舊模式真的可以改變嗎? 憑我一人之力可以做到嗎? 雖然我還在經歷的過程中,但我想到最後我會有一種被清洗的感覺。

85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
占星選修科目 - 第三周

想一下自己與父親的關係如何? 自小跟爸爸的關係不錯,爸爸讀書不多,但很疼愛我和我的妹妹。爸爸和媽媽的感情不太好,他們之間常常吵架,所以我爸爸跟我們的感情會比較好。 普遍東方的父親比較疏離冷淡,那是一種維持權威的方式嗎?還是不擅長表達感情的文化特徵? 我爸爸不是那種表現疏離冷淡的一種,不過我爸爸亦有一種他是維持權威的方法,那就是大男人主義,他的脾氣很暴躁,所以毎當父毌吵架時,爸爸毎毎控制著整個局面,

占星選修科目 - 第二周 - 探索二元性練習

在下方列出你最厭惡自己的部分----身體部分、關係傾向、情緒和習慣。你認為自己最苦的是哪一方面?想想別人怎麼說你時你最覺得受傷?你對自己的哪一部分有猛烈的批判? 我們會將這些方面是為你的【惡魔】。 我最厭惡自己身體的反應比較慢拍,因往往會收到胡思亂想的影響,所以行為上會有延遲,例如跳舞時,會因為思考舞步而動作會遲,而跟不上拍子。別人沒有批評,但自己卻因不能與別人同步而生氣。 在下方寫下你所喜歡的部

創造生命的奇蹟的閱後感

這本書跟之前讀書會的另一本書的內容有點相似,它教我們怎樣建立正面的信念,並透過練習一步一步去實踐。我很想跟著做去幫助自己,因為我知道我的內在 – 帶著恐懼的小我, 無時無刻都在煩擾我。最近,我的情緒甚至抑壓到頂點。 看完這本書後,我再慢慢消化這本書內容,我發覺自從這一年閱讀不同靈性的書籍後,我感覺心態上有點改變,就是對外在/環境的態度不同了。以前的我可能會埋怨身邊的人、週遭的環境等外在因素,這些因
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